image.jpeg

 

有人跟我一樣,被聲帶長繭困擾著嗎?
下面是我跟朋友分享的對話,
特別記錄在blog中,
提供給聲帶長繭卻不想開刀的人參考!!



Dear XXX,

我去年8月感冒燒聲,

卻剛好輪我帶兒童課程,
沒概念的我繼續使用喉嚨,
隔天完全無聲,
過兩週還是沒好。

去耕莘看之後確診是聲帶發炎有減少說話, 
但又過兩週還是沒好,
這時從燒聲起算已經一個月了,
就改去台大 這時已經變長繭!
我有上聲音復健,
效果不錯,
主要是教你說話方式、幫助聲帶伸展。
(聲帶是肌肉需要伸展)

 

過了6個月後,幾乎好了8成,
卻在過年期間講太多話復發,
所以現在我仍在修養生息中。

 

綜合我自己和朋友的經驗,有幾點小心得分享:

1. 請常喝水,不是一次喝很多而是至少每20分鐘喝一下,保持聲帶濕潤。水溫以38度佳,熱水冰水均不行。

2. 沒事不說話,尤其禁止講電話。說話音量不要大聲、慢慢講,尾音上揚,可避免聲帶磨擦。

3. 不可熬夜,熬夜會讓聲帶修復功能減慢。

4. 聲帶問題通常需要至少3-6個月才能恢復,在此期間,最好隨手準備紙筆 ,用筆談,特別是朋友聚會,否則一時興奮很容易踩線。

5. 蜂蜜水有助聲帶恢復。

6. 不要唱歌、不要用氣音、不要刻意壓低聲音,不要突然大聲講話,以上都很傷聲帶。

7. 燒聲期間避免感冒,因為咳嗽很傷聲帶。

8. 不要清喉嚨,如果覺得聲音卡卡有痰,喝水讓他下去,清喉嚨很傷。

9. 很多人以為聲帶長繭是講太多話、發音方式錯誤引起。此觀點不全然正確。天下每個老師都不一定長繭、那些沒長繭的也沒學過發音呀,真正原因是,因為感冒或其他原因導致聲帶發炎,之後又沒趕快禁聲,導致長繭。然而一但長繭或發炎就要好好護嗓,因為已經有傷口在聲帶上。

 

這就是我的心得,參考看看!

只要不是超過一年的沙啞,

藉著休息(禁聲)、聲音復健,是可以恢復的喔。

我現在的聲音已經不啞,但不能講多,都省著用,所以我隨身攜帶紙筆


輕微症狀的話,也有人不到一個月就好了,但最多6個月就能正常,要有盼望喔!

 

 

IMG_3032.JPG

IMG_3033.JPG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graceliang06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